首页 > 企联动态 >正文
泉州市企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与未来经济政策走向”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11 15:21:52    来源:   
  3月10日,泉州市企联在金星酒店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与未来经济政策走向”专题讲座,邀请厦门大学著名学者卢盛荣教授作讲座。我会林伯前会长等全体驻会领导,法律顾问,各县(市、区)企联会长、秘书长,市企联各县(市、区)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部分会员企业主要领导及高管近200人参加讲座学习。吕炜民执行副会长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得到市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财经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局、市数字办、市政府经济顾问组、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领导和业务骨干莅临现场听讲。市老年大学时政学院和市政府办公室部分退休领导也参加了讲座。
  
  卢教授以二十大精神解读作为切入点,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环境和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未来经济政策走向。卢教授指出,因受到乌克兰危机、西方主要国家的高通胀、部分国家的打压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等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经贸形势不容乐观。而2023年中国的经济发展仍面临着疫情不确定性、房地产修复前景的不确定性、地方政府财力与债务掣肘以及外部不利环境等挑战。综合国际国内的形势,卢教授认为,科技产业兴国与共同富裕是完美的经济逻辑,通过完善供应链体系,专注产业升级、研发创新,利用好中国14亿人口的市场优势,做好自己的事情,企业未来的机会还很多。乡村产业振兴、重塑价值观、打击教育资本化、建立三次分配体系正是目前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中美博弈与民族复兴的根本,不在于全球的政治博弈,而在于我们能否自己做到更好。
 
  卢教授的授课,既有宏观解读,又有微观指导,用一系列事实证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未改变,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将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令与会者酣畅淋漓、豪情满怀,很好地帮助企业家将思考维度从企业视角拓宽至全球,更好地梳理未来战略思路,进一步坚定“新潮已来,我当奋发”的信心与方向。

  讲座伊始,泉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介绍了他们线上、线下服务中小企业的工作平台,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介绍了专利快速预审的利好政策。

相关热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