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正文
省企联简介
发布日期:2022-10-16 23:42:29
  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省企联”),是由各种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企业家,有关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全省性、行业性、区域性有关涉企组织组成的综合性社会团体法人。省企联的宗旨是为企业与企业家服务,为政府服务。
  省企联前身是成立于1983年的福建省企业管理协会和成立于1984年呼吁“松绑”放权的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后改为福建企业家协会)。1984年3月24日,参加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的55位厂长、经理为冲破旧制度羁绊,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与勇气,为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争取生产、经营自主权,联名在《福建日报》上发表请求“松绑”放权呼吁信。一石激起千层浪,呼吁信在全国引起反响,为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我国企业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性事件,经省企联倡议,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决定从1994年起每年3月24日定为“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每年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轮流主办。1999年10月“福建省企业管理协会”与“福建省企业家协会”合并,并更名为“福建省企业家与企业管理协会”。2003年3月,根据省政府关于建立福建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专题会议精神,为了能更好地代表企业与企业家做好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福建省企业家与企业管理协会牵头商请省级涉企组织,共同组建了“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 2015年,省企联实现“三会合一”,由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福建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福建省经济社团联合会三家合并组建。
  省企联现有十二个专业服务平台和四个分支机构,分别是:科技进步促进委员会、人力资源服务委员会、企业对外合作服务委员会、政策咨询服务委员会、企业信息化服务委员会、企业维权工作委员会、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委员会、金融服务委员会、营销服务专业委员会、工业经济工作委员会、经济社团工作委员会、品牌保护专业委员会及福建省E30企业与企业家联盟、福建省军民融合产业联盟、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福建省企联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同时建成了省企联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福建“企业家园”网站,《海峡两岸企业家》杂志,《福建企联》微信公众号、《企业家手机报》等媒体为企业服务。省企联以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的梦想、帮助机构实现理想的业绩,联合企业的力量为企业发展服务,借助社会的力量为企业发展服务,作为省企联工作机制创新的实践。
  为弘扬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松绑”放权三十周年之际,省企联30位企业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总书记在百忙中给企业家回信。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精神,省企联提出倡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福建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台湾经济研究院、福建海峡经济研究院协办,每年在福建平潭举办中国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2019年的论坛吸引了海内外的500多位企业界科技界名家汇聚平潭,围绕“智慧岛·创新链·路线图”主题,探索创新驱动路径,共同寻求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有效对接,论坛以“企业家科学家融合创新”为特色,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和有效途径,是我省高位嫁接全国性资源,凝聚企业家、科学家、金融家、政治家等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的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论坛已推动多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对接、落地,促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福建。
  为充分展示福建省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进成果,持续引领福建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激励福建省企业为建设新福建贡献力量,福建省企联决定从2018年起,联合有关单位持续开展一年一度的福建企业百强发布活动,同时出具分析报告,为省领导和有关部门提决策参考,受到各界好评。
  省企联围绕企业发展,开展深入调研、反映企业诉求、增进政企沟通和良性互动、宣传企业与企业家、推进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代表企业与企业家参与三方机制协调劳动关系等一系列服务企业工作。省企联呼吁发起和推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12月2日通过《福建省企业与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是全国省、市第一次公布的保护企业与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规性条例,在全国也引起良好的反响。为更好地维护企业与企业家合法权益,健全完善企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省企联与省高院建立了诉调对接工作协调小组和办事机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省企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省高院的指导下,建立了省企联巡回法庭和法官工作室。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及认定类项目清理结果的通知》(闽委办发〔2014〕6号)精神,由省企联组织举办两年一次的“省优秀企业家”评选,至今已评了十八届,弘扬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激励企业家创新、创造、创业的热情,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
2018年5月19日,省企联召开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新一届省企联的使命就是继续将会员团结和组织起来,重点做好十件事:一是维护企业与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二是组织企业与企业家向党和政府反映正当诉求与合理建议;三是组织宣传企业与企业家的成就和贡献;四是促进企业与企业家积极实施国家和本省经济发展战略部署;五是服务和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六是促进企业之间、企业家之间开展交流、抱团发展;七是促进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自主创新;八是促进企业与企业家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九是加强培训开阔视野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十是促进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等。
  省企联始终坚持面向企业,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企业界等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省企联每次都被中国企联评为“全国企联系统先进集体”、“创新先进社会组织”,并被工信部认定为福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福建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同时被民政厅评为5A级经济社团。
 
 

相关热词搜索:

更多